My Random Musings

Powered by Stuff-a-Blog

星期四, 5月 29, 2008

胃食道逆流

認識胃食道逆流
食道逆流其引起之原因為胃酸回流至食道引起的食道受傷,其主要症狀為:胸痛、胸口有灼熱感、噁氣、噁酸水、喉嚨痛等,治療上可用專對此病的特效藥使用3-4個月但停藥後常會復發。
胃食道逆流嚴重時會有食道下端的糜爛、潰瘍。胃食道逆流之所以發生,並非單一因素引起,賁門閉鎖不全是主因,但胃酸分泌過高,橫膈力量不夠,或胃橫膈疝氣,胃排空時間過久,食道清除胃酸能力不夠,食道黏膜對酸的抗力不佳,都扮演某種程度的角色。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是抗酸藥中目前最為廣泛使用且最有效藥物,它能抑制胃酸的分泌,從而改善空腹時胃部酸性的狀況。全民健保藥品給付規定增(修)訂條文自九十二年十月一日起施行針對經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診斷為重度逆流性食道炎,且符合洛杉磯食道炎分級表(The Los Angeles Classification of Esophagitis)Grad C或Grade D者,得經消化系專科醫師之確認後長期使用消化性潰瘍用藥一年。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有:胃痛、腹脹、腹瀉、噁心、嘔吐、便秘等輕微症狀。
針對重症病人使用,長期使用副作用仍待評估。針對需長期持續接受內科治療而無起色,不堪經濟負荷與藥物耐受性差者。於診斷確定後可考慮手術。
由於食道內的酸鹼度(pH值)約在6-7左右,與胃酸的酸鹼度(pH2)相比較相差很多,所以當強酸的胃酸反流至食道內時便會造成食道的傷害,尤其在食道的下端最容易受到侵襲,所以最典型的症狀便是「胸口灼熱感」,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火燒心」的症狀,另外下列的症狀也是值得注意包括:吞嚥困難、胸痛、脹氣、反胃、唾液大量分泌、口臭等,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疾病引起的。此種疾病的患者若不加以治療,則因為胃酸逆流不斷刺激咽喉而造成喉嚨痛、咽炎、聲音嘶啞,嚴重者甚至造成氣喘或肺炎。食道逆流如果不醫,嚴重的話會造成食道癌
採用西醫療法的案例......
1.醫師您好!我是嚴重逆流性食道炎患者,我有用藥上的疑惑,請幫忙解惑,謝謝!經專科醫師處方,我長期服用Pantoloc(治潰樂腸膜溶衣錠40公絲)早晚各一錠,服用期間已超過12周,由於傷口未見癒合(口水有血),醫師仍要我繼續服用;可是當我看了藥商附的說明書,我竟有一些遲疑了。
說明書【治療之持續時間】項說:….胃潰瘍及逆流性食道炎通長需要4週,假如治療時間不足夠則可再延長4週。使用Pantoloc治療不超過8週。
我已服用該藥高劑量超過8週了,我非常擔心會有什麼後遺症?當我把這個遺惑告知我的醫師,他竟然說,放心,在美國有人服用Pantoloc超過一年。
*問題是,既然有人服用一年沒事,藥商幹嘛在說明書上註明:使用Pantoloc治療不超過8週。
*而且,我在使用Pantoloc之前,醫師也沒要我做肝功能檢查,因為說明書上說對於患有肝功能受損病人於接受Pantoloc治療時應監測其肝酵素..。我不曉得我的肝功能是否正常,因此有點擔心。
2.我經專科醫師診斷,患了逆流性食道炎,九、十月分別做過2次胃鏡及一次x光鋇劑顯影和吞嚥功能檢查。醫生起先只開了制酸劑和促進胃腸蠕動的藥,但我的症狀一直沒改善,複診時醫生又給我加開了pantoloc(質子幫浦阻斷劑),我已經服用了5個星期,雖然吞嚥困難略有改善,食欲也增加了,可是,近3星期我睡醒時口水都有或深或淺的血色,前次(13天前)回診時醫生說是我太容易緊張,喉嚨破了,要我晚餐前加服一顆pantoloc,我照辦了,可是直到目前為止,我還在出血啊!我該怎麼辦呢!明天就要回那家教學醫院複診了.......心中不解的是,光服用pantoloc及制酸劑我的發炎傷口就會自癒嗎?已經5個星期了.....
飲食與生活習慣注意
胃食道逆流患者 進補要當心!【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12.27 09:44 am
冷氣團再度發威,街頭巷弄食補店座無虛席,民眾可得小心吃多薑母鴨、麻油雞引發胃食道逆流,專科醫師表示,台灣人天冷必吃的冬令進補補品薑母鴨、麻油雞、麻辣鍋,因可去寒,食用的民眾比例增加,而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可能因為內含的酒、辣與油膩等刺激,或食用過飽而使症狀加劇,因此可要忌口。
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表示,臨床發現,胃食道逆流症的病因是多元的,包括肥胖、生活壓力、菸酒及不當的飲食習慣如辛辣、高油脂食物、咖啡與巧克力。胃食道逆流疾在西方國家是常見的食道疾病盛行率約二成至四成左右;台灣近年來因為人口老化、西式化飲食增加及生活型態改變,盛行率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雖然它不致引起立即生命的危險,但若不立即治療,除引起不適外,也可能因食道下端長期反覆發炎及潰瘍,有形成食道癌的機會。
醫生表示,由於胃食道逆流症是一種慢性又反覆的疾病,當有民眾有胃食道逆流症的疑慮時,在臨床診斷上以胃鏡檢查最為直接,一方面可確定此症的嚴重性,另一方面更可藉由胃鏡檢查是否有其他合併疾病的發生。另外,民眾也可以透過胃食道逆流影響量表自行作初步檢測,清楚自己是否有此症狀,可及時並準確就醫。
醫師強調,大部分輕微的胃食道逆流症患者,配合生活習慣之改變,包括節制飲食、避免煙酒、油膩、過甜或過辣的食物、睡覺時提高頭部之位置等,就可以有不錯的效果。但症狀較嚴重之患者,就需要借助質子幫浦抑制劑(PPIs)的治療。但必須注意的是,若除此症外還有他項疾病時,應告知醫師,以免服用某些藥物時,致使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而藥物治療無效之重度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可能須要考慮手術治療。
殺手級5大年菜 引發胃食道逆流 2008/01/28 16:1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年夜飯如果吃太油,小心胃食道逆流!腸胃科醫師列出五大胃食道逆流殺手級年菜,其中國人最愛吃的筍干滷蹄膀、佛跳牆、麻油雞,因為油脂含量較高,名列第一。
胃食道逆流可說是新的文明病,症狀多元,包括火燒心、胸口悶痛、消化不良、經常打嗝、喉嚨異物感等,目前已可用藥物有效控制。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腸胃門診統計,在每年農曆年節後因消化不良、胃潰瘍復發與胃食道逆流的門診病患比平常多一至二成,與過年吃得太飽、太油有關。
用餐順序 先湯後食 減少水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超音波室主任陳冠仰表示,要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不要吃太多高脂、高熱量及辛辣、含酒精的食物。此外,用餐時,最好先喝湯與飲料,再吃固體食物,可防止胃中水分殘留過多,不容易吃多,減少胃酸逆流。
陳冠仰舉了五項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年菜,建議民眾淺嘗即可。排行第一的是筍干滷豬腳、佛跳牆、麻油雞。原因包括,豬腳脂肪厚且太油膩,筍干纖維粗、難消化;佛跳牆的肉類脂肪過多且太油膩、芋頭纖維質粗;麻油雞則添加過多麻油、米酒,辛香料又過度使用。
排行第二的醃漬食品例如臘腸、臘肉等,本身就不易消化,再搭配蔥、蒜等辛辣香料,更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臘肉難消化 八寶飯澱粉易過飽
第三名則是年糕、蘿蔔糕、米粉、芋頭糕、八寶飯等澱粉加工製品,這類食品消化不易,大量澱粉也容易造成過飽。
第四名是年菜常用的醬料如沙茶醬、辣椒、蔥、蒜、麻油,因為辛辣、油膩的緣故,又容易被過量添加,也必須要注意。
吃飽勿平躺、趴桌 最好散散步
第五名是糖果、堅果等點心零食,堅果熱量高、油脂多加上纖維厚,較難消化;而糖果糖分過高,容易導致分泌過多胃酸,很多人吃飽以後就吃零食,對胃腸更是雪上加霜。
陳冠仰提醒,剛吃飽飯時,切記不要平躺睡覺,也避免趴在桌上休息,最好是可以去散散步幫助消化。
==========================================================================
營養療法有效治本
避免食道黏膜進一步的傷害,並幫助已受損之食道黏膜及早修復,可輔以幫助胃腸蠕動及胃排空的蘆薈汁、益生菌消化酵素、先進纖維粉等等,減少胃液逆流之頻率和時間。
美安的蘆薈產品 對消化系統有不錯的保養效果 蘆薈被稱為美容聖品,但現在也被營養師用為腸胃保健料理.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李蕙娟表示,蘆薈含有豐富凝膠,具有抑制潰瘍、促進細胞恢復作用,另外,蘆薈還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能維持身體酸鹼平衡.急性腸胃炎、胃潰瘍等疾病的患者,吃了蘆薈後,會有促進潰瘍痊癒效果。

0 意見:

Google
 

Yahoo!奇摩健康新聞

Google 健康新聞